孜然(补档看置顶)

微博:今天加孜然了吗
你来了,就好。比心❤️

【自汉化】【太中】不完整地活下去

作者:かすい

日文名:未完成のままで生きていく

翻译:孜然


版权属于原作者, 我只负责汉化,禁止二传二改二用。 


8k点梗里抽到的清水向,中也自杀被宰阻止的故事,全文6.5k字。


BGM:中岛美嘉『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』(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) 


人間の完成というのは彼の死によってしか達成されない。
——寺山修司


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


“人类的完整只能由他的死亡来实现。”
蓦地,脑海里浮现出曾经看过的书里的这句话。如今,书的题目和作者都已经想不起来了。只是,想起这句话的时候,脑海里同时浮现了,那个总是缠着绷带,穿着黑色外套,眸色昏沉的男人。
现在,已经不可能再看到那身装束了。
尽管他依旧是绷带缠身,但却已经换上了不搭的沙色外套,一双眸里蕴藏着光。如今这人,与自己曾称作搭档的,那时的他已经相差甚远。有过怀念,也有过寂寥,却不曾有过重回过去的想法。
仔细这么一想,那便是自己的弱小,与他的否定紧密相关。中原中也,既不想直视自己的弱小,亦不想否定,曾以搭档相称,性命相交那般信任过的太宰治。



“死,吗。”
死也好,人类的完整也好,他都没有兴趣。
虽说如此,自从数日前,想起曾经看过的书里的那句话,便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。
这双手,轻而易举便能杀了人。杀过多少人,不记得了也不想数。正因为如此,自己大概也不得好死吧。只是,就算死,也希望是为了港口黑手党。为了森为了红叶。
寂静之中,唯有海浪的声音。
水平线之上悬挂着的,是满月。
夜色很美。月光洒在海面上,波光粼粼。伸手轻轻碰了碰打过来的浪花,冷得一惊。樱花都尚未绽开的季节,这也是自然的。摘下心仪的帽子,脱下外套叠好,皮鞋放在一旁。
一脚踩进水中。冰凉的海水打湿了赤足。
“那家伙在想什么,一丁点也搞不明白啊。”
在想要自杀的时候,太宰都在想些什么。还是说,就连思考也放弃了么。还在港口黑手党的时候,中也无数次地阻止了太宰的自杀。频度最高的,应该是入水吧。置身河中,随波逐流,走向死亡。
中也,无论如何也没能理解。
而如今,却想要试试。就像太宰曾经做过的一样,舍身于水。之所以选了海而不是河,是因为觉得海更美一点。就是这么单纯的理由。
缓缓地在海水中迈开步伐。一点点地,冰凉侵蚀到了腰间。和刚刚一样,寂静之中,唯有海浪的低吟。
是想死吗?若有人这么问的话,回答定然是,不。不可能会想死的。应该是不可能的。
只是,一味地,想要消失了。
脑海里又出现白天看到的光景。
太宰和侦探社的成员肩并肩,走在街上,有说有笑,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。
要说的话,就只是,这样而已。不值一提,真的不值一提。连自己都觉得荒唐可笑。然而,于中也而言,那却是相当冲击的一幕。曾经隶属于黑手党的时候,太宰,从未像那般笑过。
早就知道的,太宰,注定不该在黑暗之中。即便如此,也不愿直视这样的现实。如今,太宰的四周充斥着光。自己并不能混入其中,亦不曾想要混入。只是,不想直视一个现实。想要留在太宰的身边,这只能是一个实现不了的,自以为是的愿望而已。
所谓人类的完整,到底是指什么呢。
是让这不值一提的执着消失吗。是让这连自己都吞噬的相思消失吗。若是如此,那实现完整也挺好的。
并不是想死,绝对不是。
只是,一直抱着这样的念想已经累了。若是不相见,这念想还只是锁在心底里尘封,也能装作是忘掉了的假象。而在并肩作战,复活双黑之后的现在,在街上无意间遇见的频率越来越高,要想忘记,已然是不可能的了。
冰凉没过了喉结。很快,就会死了吧。听说,溺死很痛苦。木讷地想起以前拷问人的时候给人灌凉水,啊啊,的确很痛苦的样子啊。
冰凉的海水麻痹了身体,渐渐地,思考也麻痹起来。
——敦君。
——国木田君。
——乱步先生。
走在太阳下的太宰,对着同行的伙伴露出温柔的笑意,亲切地叫着他们的名字。
以前在黑手党的时候,太宰从来不会这么叫部下的名字。他总是冷冰冰地用“你”这个字,连名字都算不上。即便是在叫自己老师森的名字的时候,在叫中也名字的时候,也断然谈不上亲切。
说起来,也只有在叫那位挚友的名字时,称得上是温和。但也仅此而已。
越是艳羡他人,自身便越是可怜。所以,不要羡慕别人。明明是这样想着,活到了今天。如今却是打心底里羡慕那些光。照耀着太宰,和太宰并肩的存在。自己绝对得不到的,太宰的身旁。
脚下已经着不了地了。全身都沉浸在了水里。海水,从口从鼻,进入体内。呼吸困难。好难受。不知怎的,和污浊的时候有些相似啊。脑海里的一角微弱地思考着。明明自己就在此处,却逐渐变得不像是自己,逐渐被黑暗所吞噬,这样恐怖的感觉。
能将自己从黑暗中解救出来的,与自己的性命紧密相连的,唯有那一人。
然而,那个人,已经不会出现了。自己就在此处迎来终结,然后,实现人类的完整。若说是有什么后悔的话,应该是,因为是突如其来的对死的渴望,没来得及给森、红叶留下一句道别吧。红叶一定会哭上很多很多天吧。让自己的老师哭泣,真是残忍的弟子啊。
意识渐渐模糊,痛苦亦逐渐远去。所谓死,原来是这么轻易的事吗。
临终前,好想再看一眼月亮。在水中睁开双眼,向上看去。然而,被海水模糊了视线,那轮美丽的明月也看不清晰。啊啊,真遗憾。不过看到了一团黑影。是鱼吗。是吃人的鲨鱼就好了。最好将这具身躯,残渣不留地吃干净。可不想让这狼狈的溺死的尸体,暴露给世人看啊。
——交给我吧,搭档。
意外复苏的声音,是那天的。与四年前,扔下中也独自一人的时候,一样。
(太宰,我对你...)

蓦地,没了意识。




+       +       +       +




“地狱,和现实也没什么两样嘛。”
“......我生气了,中也。”
睁开眼睛,眼前是被朝阳染红的天空。原来地狱里也有天空,也会迎来清晨吗。这么呢喃着,一个出乎意料的声音在旁边响起。震惊地瞪大眼睛,看向声音的主人,他不愉快的脸出现在了视线里。
“太宰...!?”
“诶,你到底在干什么啊。要不是我偶然发现,你就死了啊。发生什么事了吗?发生了什么连你都想要去死的痛苦的事吗?为什么什么也不跟我说?你是想擅自死掉吗?绝不原谅。你的这种地方,我最讨厌了。”
“哈...?话说,为什么要救我啊。”
太宰也和自己一样,全身都湿透了,看样子是眼前的这个人救了自己。但是,完全找不到要救自己的理由。虽说是缔结了停战协议,但毕竟是敌对关系,自己还是敌对组织的干部。只要什么也不说,放任自己死掉的话,明明是会对侦探社有利的。
“中也,为什么想死了呢?”
“和你没有关系。”
气氛一时有些躁动。就连在黑手党时期,也未曾见过几次的,太宰真正生气了的模样。为什么现在,眼前的这个男人会这么生气呢?中也不明白。
“...谢谢你救了我。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站起身来,拿起放在一旁的外套。也没有久留的理由。现在只想回到家里洗个澡,然后睡到中午。幸好今天不上班。收拾一下房间,啊对了,洗衣液用完了得去买。
中也刚在心里定下了接下来一天的计划,就被跟着他站起来的太宰狠狠地揍了一拳。太过突然,中也没来得及防御,浑身狼狈地被打倒在地。
“...你、干什么!”
“回答我的问题,中也。”
中也哆嗦了下。那双看着自己的眼眸,并不似昨日白天见到的那般蕴藏有光,而是昏昏沉沉到了极致。到底是什么,如此触到了太宰的逆鳞?
“问题?”
“为什么,你,要做,那种蠢事?”
一字一句,缓慢地。太宰单膝跪在中也身前,暴力地抓起那橘色的额发。这动作使得中也无法移开视线。太宰企图从中也的眼眸,从中也的表情,读取些什么感情。
“.........刚刚也说过了。和你、”
没有关系。正要说出这话时,只觉一抹冰凉抵在了喉咙处。是原本放在自己外套里的小刀。
“中也,事不过三。”
抵抗这样的太宰不是上策。自年少时就在他身旁的自己深知,这种时候最好是诚实地告诉他。明明是再清楚不过的。想死的理由么。因为太宰和现在的同伴相处得很愉快,所以就想去死了,什么的,完全说不出口。再说了,那算什么啊,像耍人一样的理由。冷静下来仔细一想,简直意味不明,就算是愚蠢也该有个限度,最重要的是,太羞耻了。
中也为自己的愚蠢深深地叹了口气。然而,在太宰看来,却是对自己的一种反抗。太宰默不作声地将刀刃浅浅地划过中也的肌肤,红色的液体渗了出来。
“..................我羡慕了别人。”
“什么意思?”
“所以,就是字面意思。艳羡他人,便觉得自己可怜。然后,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书里的一句话。”
太宰依旧是用一双昏沉的眼眸注视着自己。小刀依然抵在喉咙处。自己要是回答不慎,大概真的会被割破喉咙吧。太宰无声地催促着下文,中也不情不愿地开口了。
“那句话说,人类的完整,只能由死亡来实现。我想,既然让这份可怜消失便能实现完整的话,死了也未尝不好。”
“那算什么,不值一提。”
太宰百无聊赖地吐出几个字。中也亦是同感。中也,已经没有想死的心了。就为了那种理由便想要去死,昨晚的自己,到底是怎么了?真的是,不值一提。
“你可怜?会让我的搭档,这么想的人,是谁?”
太宰收了刀,露出个浅浅的笑容,问道。
仅见过几次的,太宰真正生气的模样。那几次。细细想来,不管是哪一次,都是中也受伤的时候。伤势严重到快要死了的时候。过度的谩骂和中伤令中也心痛的时候。即便痛苦从未溢于言表,太宰却是全都清楚。
让中也受了濒死重伤的敌人,那便歼灭他所属的组织,组织成员则是一个不留。尤其是伤了中也的敌人,听说死相格外的凄惨。而谩骂中也的以前那个干部,没过多久,就在和异能力者敌人的战斗中牺牲了。
太宰,不脏自己的手,也不让人知道是自己所为,就这样毫不手软地,让伤害了中也的人,消失在世上。
事到如今,才察觉到这一事实的中也,对自己的愚蠢,已经说不出话来了。
“中也,快点,告诉我那家伙的名字。”
要是告诉他那个人的名字,想必不过数日,那个人便会从这个世界消失。而若那个人正是太宰治本人,又当如何呢。
“告诉你名字,你要做什么?”
“当然是杀了他。”
“你刚刚,说我是你的搭档。但是,那,已经是过去的事了。扔下我的人是你吧?不管是四年前,还是前不久。身为原搭档的我,为了谁乱了心神,这不是你该管的事。你就是要杀了他,也没有道理。”
明知是会激怒太宰的话,也硬是说出了口。和中也预想的一样,太宰昏沉的眸子里怒色更深了。
“怎么,中也。区区中也也敢顶撞我?我会帮你杀了他的,快点,告诉我。”
性格扭曲,一定,彼此都是。中也为太宰所囚,太宰也,一定,为中也所囚。即便是自己主动扔掉的玩具,变成他人的东西也并不好玩。尽管为太宰的独占欲所震惊,却仍然会觉得舒心,大概,自己也无药可救了。
“你,想着什么人而自杀什么的,不能原谅。不能原谅哦,中也。”
“我想着谁去死,是我的自由吧。”
太宰眯了眯眼睛,纤长的手指束住了中也的喉咙。气管受到压迫,获取氧气也变得困难。
“你,别说话了。我不高兴。”
“太宰。”
“......怎么,求饶?”
“你现在,生活的世界,快乐吗?”
舍弃黑暗,生活在光明之下的现在,怎么可能不快乐。明知故问。毕竟,笑得那么开心啊。等从太宰那里听到肯定的回答,就安静地闭上眼吧。虽然已经没有想死的心了,但若是太宰想杀了自己,那就成全他吧。
“.........快乐啊。”
“是吗。”
中也正要满意地闭上眼。
“但是。”
然而,紧接而来的一个转折词,令中也皱了皱眉。
“你不在。所以,我不快乐。”
意料之外的回答,中也愣了。掐着中也脖子的手,忽地收了力道,突然涌入的氧气,呛得中也咳个不停。等到呼吸逐渐平复下来,中也看向正注视着自己的太宰,他眼底里的怒色已经淡了下来,如今却是一副快要哭出来的表情。
“......我也是。”
伸出手,轻轻抚在太宰的脸颊。
“太宰不在,真无聊啊。结果,白天看到你和侦探社的家伙们关系很好的样子,我嫉妒了。太羡慕了,没办法让你笑得那么开心的自己,真是可怜,于是就想要消失。呐,太宰。让我变得可怜的人,是你啊。你要杀了你自己吗?”
中也坏笑着说完。这次轮到太宰惊愕地瞪大了眼睛。
“就因为这种理由,就想去死了吗...?”
“现在想来真是蠢啊。我自己也这么觉得。”
一定会被嘲笑的。但是,已经有了自觉,就甘心地接受吧。虽是这样想,却并没有等来揶揄的话。
“太宰...?”
“你,为什么,总是这样...啊啊,真是的,所以说讨厌啊。”
“给我讲人话。”
“你以为我在你面前,会像在他们面前那样谈笑风生吗?怎么可能啊。”
中也呆呆地听着,心脏疼了起来。
“欸,中也。我们之间,有必要那样吗?至少,我从来没有想要中也那样过。我啊,被中也讨厌才会觉得舒服哦。我也讨厌中也。互相讨厌,互相说坏话,但是,却比谁都要互相信任。我以为,不管在哪里,就算分道扬镳,我们都将自己的后背,自己的性命,只交给了对方一人。欸,中也,你不是这么想的吗?”
太宰此刻,既不是愤怒亦不是要哭了的表情,又回到了平日里那副从容不迫的表情。是见惯了的,平日的表情。而自己,不知怎的就是安心了下来。
“......虽然不爽,但我同感。这次是我脑子抽了。”
“这次?这次也,才对吧。”
“你说什么?”
“欸,中也。”
“嗯?”
“我差点以为,心脏,是不是就要停了。”
中也的手抚在太宰的脸颊。太宰轻轻地,覆在中也的手上。
“你又自杀了吗?就该那样死了算了。”
“不是哦。是你,消失在海里的时候。”
太宰哽咽了一下。原本太宰从容不迫的表情,又变了。他有些悲伤地,低头看着中也,像是确认温度一般,包裹住了中也的手。
“我和同事喝酒,本来醉得很厉害。在我发现海里那个渐行渐远的身影是你的一瞬间,酒完全就醒了。就连工作也未曾那么拼命地,奔跑着,抓住了,你。从海里捞起来的你,体温冰凉,也没有呼吸,几乎是必死了啊。正是我,不顾形象地,把你拉了回来。所以,你有义务活下去。”
“太宰...”
“活下去吧,中也。我,讨厌没有你的世界。”
无论何时,将中也从死亡的深渊救起的人,都是太宰。无论是从污浊之中,或是从深海里,太宰的手,总是与自己的性命紧密相连。
“既然这样,你也活下去啊。”
“...欸?”
“你现在,多少知道点我每次阻止你自杀的心情了吧。我也是很拼命的啊。只要一会儿没注意,你就跑去自杀。真是叫人担心的家伙。”
太宰愣了愣,然后,有些高兴地勾了勾唇角。
“毕竟自杀是我的爱好呢。我可没打算放弃,和美女殉情的梦想也没有变过。”
“混蛋。”
“所以啊,中也。你,要把我拉回来啊。只要你活着,我也能活着。作为人类的完整?不完整不也挺好吗。欸,中也。我最讨厌现在的中也,也最喜欢了哦。完整什么的,不实现也可以。就现在这样的中也,活下去。”
看样子,中也的自杀,给了太宰莫大的冲击。如若不然,他不可能会说出这样的话。
“.........我知道了。”
听到中也的回答,太宰满意地从中也身上起来,顺势在他身旁躺下,呵呵地笑了。
“不过,没想到中也会把单相思我的事搞得这么复杂,还做出自杀这样的事来。”
“哈啊?!”
“欸?不是吗?刚刚你说的,我觉得就是这个意思的告白啊。”
被太宰面露疑惑地看着,中也只觉得伤脑筋。的确,是单相思没错。但是,并没有告白的打算,更何况被他知道了这份心意,便不可能继续呆在他身边。绞尽脑汁想着要怎么糊弄过去才好,可要骗过眼前这个魔鬼的法子,到底是想不出来。
“欸,你,脸色很糟糕哦。不过,嘛,已经没关系了吧。”
“...是啊。真好啊,你,又多了一个可以嘲笑我的地方。”
中也偏过头去,说道。啊啊,真倒霉。被同性,而且,是被自己讨厌的人喜欢什么的,太宰应该也是很糟糕的心情吧。
“中也,你还不明白吗?”
“你指什么?”
就这样放任自己一个人,不要管了吧。揶揄别的什么都好,唯独这份相思,没办法眼看着被揶揄啊。只是感觉比被甩了还要难受。中也不看太宰一眼,只是直直地站起身来,拿起了外套打算回家。
“欸,等等,中也。”
“回去了。”
“你听见,我说的话了吗?我说,我,最喜欢你了啊!”
看着转身欲离去的中也,太宰慌忙抓住了他的衣服。
“我,只是以为你跟我告白了,才会,那么说的,是我的错觉吗?你是因为喜欢我,才会嫉妒侦探社的大家的吧?不是这样的吗?中也,不能喜欢一下我吗...?”
不自觉地回首,直直地对上了那双不停眨眼,略显不安的鸢色眼眸。
“......你,今天,有工作吗?”
“今天休息,欸,不要转移话题啊。”
“............来我家吧。先洗澡,然后睡一觉,醒了以后,陪我买东西。”
“中也,好好说。”
“......喜欢,你。”
“嗯。做得真棒。”
“混蛋。”
略显不安的神情瞬间消失,又回到了,一如既往的,在中也面前的表情。想也不想地一脚踢过去,太宰灵活地避开,与中也并肩。太宰心情很好地哼着歌,将中也的手捏得紧紧的,中也没有半点反抗之意。
“这下无颜面对首领和大姐了。”
“欸?为什么?”
“和敌人谈恋爱什么的,算是背叛组织了吧。”
“会吗?那两个人的话,应该已经注意到了,我们两个人的心意不是吗?尤其是我,在黑手党的时候,把靠近中也的家伙都一一肃清了呢。嘛,虽然现在也是。”
“哈......?”
“比起这个,想象一下国木田君他们震惊的表情会比较有意思哦!呵呵。下次去侦探社,我要跟所有人炫耀。我有了最糟糕也是最棒的恋人哦!”
“绝对不准。”
感觉好像听到了什么不得了的话,但深究的话应该会很可怕,所以还是不问了。



“人类的完整只能由他的死亡来实现。”
如若这是真理,无论是自己的完整,还是这个可爱的男人的完整,都希望那是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后的事。现在只想,沉溺在这个终于将所求已久的东西纳入囊中的梦幻般的现实里。


Fin.


------------孜然的废话小作文-----------


这次翻这篇有挺多想说的,一个是关于这篇文,是关于翻译。

这篇文的切入点真的很新颖,一个总是在阻止对方自杀的人去自杀,一个总是在自杀的人去阻止对方自杀。尽管不是第一人称,但对中也的心理刻画十足地细腻,详细地阐述了中也为什么会有想去自杀的想法。一开始读这篇文的时候,我真的昏昏欲睡(bushi),前文略显沉重的基调, 中也没入海水的过程。但看到最后,两个人坦白心意(虽然我深知要让这两个人说出喜欢几乎是不可能的事x),尤其是中也说来我家,我们洗个澡,睡一觉,然后去买东西的时候,就觉得,你们两个啊,过小日子,就是这样了吧。初读以为很刀,然后甜到昏迷。最触动我的地方,是太宰说在你面前我不必这样的时候。因为在中也面前,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,不用伪装啊(这一点尤其戳我的理由,过段时间你们看了女主角那篇的更新就会懂我了)。

然后是翻译这方面,我不确定自己有没有把握到原文的精髓。因为和之前侧重描写情节或是do i的文不一样,这篇文花了大量的篇幅来渲染中也的心理活动,来梳理两个人的感情。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能把原作的这种感情表达出来,也想过要不要找人改改,但又想到,不同译者对文的理解是不一样的,整篇读下来的感悟也自不相同,所以作罢了。尤其是开篇就是一句名人名言的翻译暴击(并且百度了没能找到这句话的官方翻译),最后按照自己的理解来翻译了(寺山修司老师我对不起您)。希望我没把这篇文弄得太糟,也希望大家能喜欢这篇文。另一篇点梗比较长,接下来会安排的,谢谢大家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*后记追加

再读了一遍,突然想起来最适合这篇文的BGM,中岛美嘉的《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》。

歌词里有一句

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、あなたが綺麗に笑うから

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,因为你灿烂的笑容

也许这句,也是中也想要自杀的理由。


而歌词里最后两句,我想就是这两个人心中所想吧。

あたなのような人が生まれた、世界を少し好きになったよ

因为有你这样的人出生,我对世界多了一些好感

あなたのような人が生きてる、世界に少し期待するよ

因为有你这样的人活着,我对世界多了一些期待

评论(214)

热度(3937)

  1. 共38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